存文,碎碎念。

观后感


2月开始看一档节目,意外落入一个新坑。

前几周看了2次舞台剧,放以前真的不敢相信。毕竟我个人,真的是个五音不全的音痴,唱国歌都找不到调的那种。而且从来没有开发过音乐啊舞蹈上的鉴赏力,属于十分原始的审美状态,所以人生真是随时可能蹦出惊喜。



1、

第一个剧是舞蹈剧《青衣》,我看节目or电影都倾向盲看,就是从不做准备也很少看预告,这一次也是。所以开演我才发觉是水袖类的舞蹈。

1个半小时的演出,实话说看下来还是有点吃力的。

除了最后那曲舞,全程无台词无歌词,剧情和情绪依靠舞蹈、纯音乐、灯光、布景推进表达,观众不能懈怠,得同时get各类感官信息。眼睛、耳朵、大脑,必须同时运转,对我这个懒人还蛮头痛的。

整个故事,如果我没有理解错,是关于梦想陨落于现实吧。

它通过背景屏幕辅助表达的几场戏,会让我get得比较多。

比如开场女主失去梦想时如梦如魅的场景,被扯去“青衣”时的挣扎痛苦,透着一股疯狂鬼魅的气息。

比如女主做老师的几场戏,镜子的设定非常有美感,我们坐在舞台中间位置,女2(粉色裙的妹子,身型纤长优美)在镜子前转圈时像花朵绽放在每个镜子里,非常好看。两场戏女主的不同表现也对比出她一步步的崩溃。

比如女主无法再跳出高难度舞蹈动作的那场,背景幕布上飞扬完美的她曾经的舞姿,对比女主现实里凝滞的动作,直观感受到女主在走向绝望。

比如第二幕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时间流逝,男女主相遇;结婚那幕灯光全部黯淡,唯有他两身上笼着光芒,女主带着头纱与男主共舞,那一刻我相信爱情是真的。但婚后理想的失落也是真的,女主望着天边的月亮,男主望着孤独的女主。(其实我觉得男主还蛮可怜的,那个可怜的没人吃的蛋糕。)

当然最美还是最后那场,简直杜鹃泣血,全场我最能get的舞蹈。

在漫天花瓣下跳舞,真是美到极致。衣服又是绝美的白衣红边,个人觉得比“青衣”道具服美出几个级别,有点点像紫霞仙子那套。声音、画面、舞蹈、道具在这一幕达成圆满和谐。而它的美也不需你再从中理解什么剧情,只需感受它的凄美绝艳、心血烧尽。感受女主的绽放、盛开、陨落。它应该是水袖和其他舞的融合吧?全场几次带水袖的舞,这场是最美。

单看这场舞就值回票价了。

不过还是有些地方没有特别看懂,比如一场在桌子上跳的,我的感受是类似聚会or面试,而女主失败了,总之这一场是个转折点,对女主有打击的那种。

总体而言,是种很美的艺术形式,但是理解难度对我来说较高,看起来会有些累,如果有下次的话,会考虑看看其他的舞蹈形式。



2、

第二场是音乐剧《梁祝的继承者们》,也是我第一次观看音乐剧,十分新奇。

进场后看到剧组or剧院发的小本本(很有心),才发现是现代戏,我一直以为古代的!啊,我真的孤陋寡闻,被梁祝误导,没看到继承者。

这个剧挺出乎我意外的,真的蛮意识流。

前几分钟我甚至没法确定角色,它的人物不是固定某个人唱,而是每个人都可能是梁山伯,每个人也可能是祝英台。初时会有点影响理解,尤其是节奏快台词多地方,不看字幕很难确定角色。但事后一想,这也蛮符合它整个剧的感觉。

每个人既可以是梁山伯,也可以是祝英台,也可以谁都不是。

最开始我把它当小说来看,会注重人物事件因果逻辑之类,后来发现不大对,如果纠结于此,它有些地方理不清。

一定要说的话,像有一个小说的框架,但在里面写议论文和散文?

这个剧回想起来,对我来说有点难处理,它的线和点是很多的。

主线是梁山伯与祝英台,由他们的关系引发很多点的问题探讨:比如LGBT?教育?炒作?艺术与现实?爱情与理想?父母与子女?

不过归根结底应该在自我认知与社会认同间的矛盾吧,感觉。

编剧词写得不错,流畅优美,歌的话更喜欢下半场的几首,尤其是祝英台逼问梁山伯的那首,名字忘了,就胖胖哒那个男生,和扎冲天炮头发的祝英台,全场最爱这首。可能这首对话感、冲突感、情绪比较浓方便get哈哈哈。


这部剧包含的内容非常非常多,一场剧的时间确实不能完整get,可能需要反复看词或者多看几次才能理顺。如果有机会的话,会再了解下。

也提一下音乐,毕竟音乐剧,一直做背景音的那个组合好强啊,还能学鸟叫,还特别像。

唱歌的话,喜欢胖胖的、冲天炮、一个发型炸的小个子男生、一个能唱戏腔的男生、有个短发女生声音甜美、一个带眼镜女生高音很醒耳。总体都唱得很好,反正我的耳朵听不出啥问题哈哈哈。


这是第一次看音乐剧,歌声不错,内容值得思考,提起我看下一部的兴趣,是个还不错的体验。



3、

最后要整理下在2月节目中的心路历程。

其实就声入人心啦,但必须坦诚我入坑是因为偿还get了cp,偿还嘎和偿还歌里嘎嘎、大龙、朋朋三人营造的互渣cp感,戳在我的审美上。从原来随便看看升级到兴致勃勃,后续几期和考古令我磕cp的心直线升级到欲罢不能。

加上我入坑时已经在歌手参赛期,物料资讯售后好的不行,确实是一场盛宴。

我也在原始的音乐审美上好歹确定了一点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。音乐一直就不在我的审美点上,听歌纯粹是为了隔绝外面的声音让我好干活,以前听歌就网易云歌单点过去,有喜欢的就收藏,然后无限循环,腻了再去外面逛逛。听歌从来不看歌手,也很少关注歌词,听不懂最好,免得分心哈哈哈。

翻翻歌单,节奏分明的摇滚较多(适合剪B站燃向踩点视频的歌基本都是我的口味),之前从来没有关心过唱歌的人还有音色的区别。

直到听到王晰同学唱歌,日,他唱歌我会起鸡皮疙瘩,音色真的太棒了。(但是他的歌一般都不在我首选歌单上,就,听的不算多,但确实都很好听。)

在声入人心节目里我最能get他的音色,其他人在当时没有特别明显的感受。

但是在歌手期,因为听了很多很多,在某次蔡蔡和马佳的直播和深深自己的直播里,get了蔡蔡和深深。

每次听鹿befree,蔡蔡的声音真的太亮了,真的是形容过无数遍的金色男高音,刺破晨曦,光芒万丈。

深深是真的唱得动听又自然。

蔡蔡真的像小太阳,朝气蓬勃,充满生机,像少年漫男主,天资过人,前程敞亮。而且个性看着也很可爱,会模仿哥哥们的不服输的可爱弟弟。

因为精力有限深深我关注不多其实,但是从有限的了解看,他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人,感觉如果深入了解也会很喜欢。



4、

大龙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人,我看节目的时候,节目已经结束播出了,所以大家都知道他后面和第一期的反差。即使如此,第一期也是十分有“男主”气派的哈哈哈。

大龙的“随意”和“在意”非常有意思。

对很多事情他是真的很随便,表情包啊外表啊只要不在舞台上,都“任人摆布”。这种“省电模式”其实我非常认同,尤其他在舞台上都非常饱满投入感情。不记得哪个采访有个人说也许一般人在舞台上投入100%,那么观众可能get80%,但是大龙是投入200%,这样观众才能给100%(类似的话)可以理解待机模式确实是大龙的自我调节状态,他收缩了生活中的自己,只为在舞台上更热烈的释放,这是难得而令人感慨的,也是需要天赋和努力的。

他有点让我联想到庄子,逍遥游,“水击三千里,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”波澜壮阔,恣意潇洒。有时候他又很温柔,他的随意让他十分能理解“与众不同”,差异不等于怪异,人人都可以只做自己。

他是如此自由,可能你在哪里都找不到他。但他又愿意让自己生根,他最终在舞台上生长。

如果想知道他在哪里,去看舞台上的他吧。



5、

仿佛被蛊惑般,我去看了一次歌手现场。

因为坐第一排靠门边,可以在几米内近距离看到下场后取耳机的阿龙川菜。

我第一次想吹彩虹屁。

“谢幕后的灯光昏暗,反而更适合他。轮廓隐藏在尖叫欢呼声里,不够清晰,却柔和了棱角,只看到温温柔柔的微笑弧度。我不知道他的眼中有没有星光,但我心里,他在发光。”

…………直到现在回想起来,还是很感慨,记忆模糊,仿佛在梦中。

大概这就是滤镜的力量吧,哈哈哈哈哈哈哈。(讲道理那个时候灯光好暗,真的看不满清,但绝对英俊)

看过小伙伴用GAGA做背景音的视频,藏语歌词“愿你开心,愿你快乐,愿你一切如意,愿你从此得以幸福,从此你走你自己的路,从此你追求你的幸福”

明明是个暖心小甜饼,我却看哭了。我的眼泪不值钱。

细想起来,喜欢的点其实很多。

大抵是他妆后明朗的英俊,是听了n遍后终于能get的金属音色,是歌曲演绎时因曲而异的惊喜,是精益求精严格要求的专业追求,是行程排满努力工作的透支自己。

是抱起小羊时那声温柔“遇到我们你很痛苦吧”;是看到草原道具开花后的困惑惊讶;是猜中歌曲后捂住胸口的“心脏~”;是相聚的路虽遥远的“不敢看”却回头看;是那双带泪的眼睛下弯出的笑容。

厚重是他的底色,是基调,是土壤。

但这些细碎的情绪,像野地的小花朵,虽然小,但也是漂亮的,充满生机的。让他变得可可爱爱。

二者缺一不可。

他确实活得很用力,用力地感受,用力地表达。

生活,真的很珍贵需要珍惜啊。

这个人,这个人的歌,未来可能还能见到他的剧,都富有可读性。


当然他也有些我不那么喜欢的,比如唱大歌偶尔用力得有点奇怪、表情欠佳、唱歌喜欢扭动(但是他的转身真的很好看)、演技有待提升、说话又慢又啰嗦哈哈哈哈哈。

但是,

愿你开心,愿你快乐,愿你一切如意,

愿你从此得以幸福,

从此你走你自己的路,从此你追求你的幸福。


我好善于自我感动一女的,打完字眼泪就流下来了。

我喜欢他,我也喜欢喜欢他的自己,他真可爱,我也很可爱。


ps:他的侧脸真的长在我审美上,美貌惊人。


评论(1)

© M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