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文,碎碎念。

读书笔记·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

有剧透






周末一口气把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小说和日版电影看完,之前就对石神这个角色十分好奇,也基本猜想到他会为靖子替罪,但真相来临其残酷悲伤的程度还是击中了我,本来午后读小说有点迷糊,看到结局顿时惊醒。

 

破案过程中我一直不解靖子母女的不在场证明怎么那么严密,开始以为电影票是后面补的,或者通过其他手段从别人那拿的,然而剧情推进表明票不仅是真的,电影她两也确实去看了。其实如果我足够机敏,在看到石神连续两天请假那就可以反映过来,但我还是太年轻木有经验啊,真是没有想到石神会想出这种办法,用另一具未知的尸体取代表面的靖子前夫的失踪案,不得不说实在是太聪明了,不愧是天才的智力啊!

 

要说这个案件的对错,最无辜的就是那个流浪汉,而主观上付出最多的,就是石神,难怪叫“献身”啊。石神本来是个旁观者,却自愿成为了替罪者,甚至更进一步直接成为了犯罪者。

 

生无所恋时的那道光成为了活下去的意义,为此付出任何代价也要守护,哪怕毁了自己也在所不惜。

 

既深情,又残酷。

 

深情到旁观者如我也得送他一声叹息,残酷到连他的奉献对象靖子不明真相时会对他由衷惧怕。

 

他这样的人,如果一生只看着数学,给他良好的环境,说不定又是个知名数学家。然而现实残酷,走上自缢道路的石神又是经历了多少坎坷绝望。以前看过个新闻,说是某次灾难后营救人员抢救伤者,无意中提到等你好了带你吃武汉最好的火锅,伤者立马有了精神。乍听似乎不可思议,但有时候生死就在一念之间,在自尽前看到的靖子木有温柔可亲的脸庞,听到她们热情友善的声音,确实如光般照亮了石神布满阴霾的内心吧。

 

从前只能感受到数学的美,追求优雅又严密的解题方法,在逻辑的海洋里畅游。如今石神能感受到另一种美,由他素不相识的两位邻居带来,那种带着活力的热度慢慢沾染石神灰暗的人生色调,他甚至会主动推开窗,让那些欢笑声如阳光般蔓进房间。

 

所以怎么能出现,出现会伤害她们母女的事物呢?

 

有理由可以相信,如果石神在别的情况下发现靖子前夫的纠缠,想必那个男人也会神不知鬼不觉永久从靖子生命中消失吧。

 

其实我十分讨厌前夫这类人,可惜社会对妇女保障不够,如果靖子没有失手杀死他,又没有石神这样的人守护,最终会被骚扰到不行吧。如果前夫真的对女儿出手,靖子也只能再次反抗了。这要讨论又太远了,我会忍不住觉得杀的好【。但公正来说,他确实罪不至死,只是需要被强制隔离,不能再骚扰前妻。

 

石神这个角色太纯粹了,纯粹的爱让道德法律都靠边站,为了到达目的,只要在他的逻辑链内,什么都可以去做去完成。

 

这份感情,这种“献身”,实在太过沉重,汤川无法不把真相告知靖子,靖子书里倒是想扛着,结果被女儿刺激也去自首了。

 

总而言之,这个故事告诉我们

 

#重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#

#智商高的人犯起罪来太可怕了#

#关爱单身男子心理健康#

#关注边缘人士#

 

2016.7.18

评论
热度(1)

© M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